薄景山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党员及18级研究生新生做关于“地震灾害的形成与防御”学术报告

作者:admin时间:2018-10-24点击数:

2018年10月21日上午,学科与研究生处党总支邀请中国地震学会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地震安全评定委员会委员、二级教授薄景山教授于南校区土木工程学院振动台207会议室,为我校研究生党员及18级新生做关于“地震灾害的形成与防御”学术报告。

薄景山教授首先着重讲授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新思想,“防灾减灾救灾事业”的重要意义。强调防灾减灾救灾事业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社会和谐稳定;“地震工作者”要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薄景山教授其次讲述地质工程方向及研究生学习方法的重要性,根据邓小平和李政道关于我国学位制度的谈话,薄景山教授把学习方法总结为“华罗庚先生的兔子理论”,“傅承仪先生登堂入室说”,“廖振鹏院士WWHWW学习方法”。报告中,薄景山教授与研究生深入探讨“地震为何形成灾害”以及“如何减轻地震灾害”等问题。同学们初步认知地震的形成与发展,激发青年知识分子“爱国奋斗,防灾在我”的对防灾减灾的责任感与科研热情。

最后,由学科与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总结此次学术报告的积极意义,同学们全体起立鼓掌致敬薄景山教授。

本次学术报告,不仅为我校地质工程研究生人才培养和防灾减灾科技进步打下坚实思想基础,更让同学们感受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爱国主义情怀。

撰稿人:研究生会宣传部(牛洁)

摄 影:研究生会宣传部(牛洁)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