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讯 > 正文

寄语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作者:时间:2022-05-04点击数:

寄语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写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

五月初至,立夏时分,杂花生树,莺飞草长。

一百年前的五月,我们党亲手缔造了共青团,青年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也开启了共青团紧跟党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青春征程。一百年后的五月,7000多万共青团员听党话,跟党走,正日益展现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有的时代风貌。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100周年等重要讲话中多次寄语青年、鼓励青年、号召青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郑重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激荡人心。站在新的百年起跑线上,我们如何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呢?

一、青年要自信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首先要有中国人的气质自信,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你们完全有理由比你们的父辈、祖辈们更加自信,因为你们出生在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成长在一个不断超越的中国。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毋庸置疑地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容不迫地面对西方各类思潮,刚健有力地挥洒青年一代的自信,坚定不移地走我们自己的路。

二、青年要爱国

爱国不需要理论辨析。列宁曾说:“爱国是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最深厚情感。”西方政治家直言:“没有忠诚的才华一文不值。”鲁迅也拍案而起,“我以我血荐轩辕”。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今天的中国在科技、教育、军事和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还有差距,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始终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充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这并不能淡化我们的爱国情怀。相反,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忘记自己生长的地方,要努力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聚起更持久、更深沉、更强大的民族力量,不断打牢爱国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三、青年要有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作为。当前,网上流行两个热词叫做“躺平”和“内卷”。但我告诉大家,新时代的词典中不应该有这样的词汇。生活在和平、富裕的年代,青年人有理由享受优越的生活条件,创造美好生活正是发展的价值所在。生活在变革、赶超的年代,青年人也必然享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青年的奋斗正是新时代的有力脉搏。回望历史,更不应有这两个词汇,曾经几辈人的“老婆孩子热炕头”才是真正的“躺平”,计划经济时代凭票抢不到三尺布才是真正的“卷”,1977年4.8%的高考录取率才是真正的“卷”。而当今中国,经济发展还有巨大潜力,生活水平还需很大提升,青年人的道路足够自由,青年人的节奏也是更快节拍。而对我们防灾青年来说,你们是未来中国应急管理事业的接班人,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危急时刻的“逆行者”,将在战天斗地的伟大事业里实现人生理想,将在广阔天地里投身到民族复兴大业中,成为搏击时代浪潮的弄潮儿。

最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校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全校青年要争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昂扬精神面貌为实现大学梦、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主持党委工作副书记 石峰

                                                         2022年5月4日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