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讯 > 正文

学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顺利完成

作者:时间:2019-09-06点击数:

20199495,我2019硕士研究入学教育顺利完成。学校党委书记齐荣、校长姚运生、副校长刘春平以及明教授分别研究生新生专题报告。

齐福荣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  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由分析我国研究生教育形势引入在“我们的大学”环节,从独特的区位、出身、学科、优势、文化等五个角度全面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合作交流。在“我们的成长”环节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讲话精神引经据典指导广大研究生如何做一个信念坚定全面发展、敢于担当、胸怀祖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提出,研究生要以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坐标,把个人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

姚运生以《地震科学创新体系》为题,从解读创新创业生产内涵和关系入手,从地震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地位、灾害科学体系、地震系统3+1”工作体系等角度剖析地震科技涉及的主要领域,从科学理论、观测探测技术、地震预报与地球环境监测、防震减灾、地震紧急救援、灾后重建等方面分析了地震科技领域所面临难题基本要素、研究载体、国家政策法规、创新目标方面解读了地震科技体系创新涉及到的关键环节问题。就研究生如何创新问题,他从创新必备的五方面素养,六条基本原则,三个主要步骤等方面给研究生提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刘春平以《灾害与减灾》为题,从自然灾害、技术灾害与城市灾害、韧性城乡减灾、防灾减灾是永恒的课题等四个方面,在理论层面系统的解读了灾害学科体系和基本架构,对灾害的属性特征、内涵和分类体系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大量的灾害例证,大家系统的剖析了各类灾害的表现形式、成因机制、灾损程度以及防灾对策措施和技术方法。

迟宝明以《地球科学的思维方式》为题,从地球与地球科学的特点、为什么要了解地球科学的思维方式入手结合地球科学思维实例,为大家系统的解读了从事地球科学所应把握的思维方式包括形象思维、质疑与证伪、归纳与演绎、以今论古和论今、哲学思想、社会属性以及观察、发现与观测实验、模拟与重建等地球科学的其他思维方式。

入学教育的第二部分为学科与研究生组织的校规校纪宣讲、解读三部分为学科与研究生处党总支、总支(学生会)组织的优秀校友座谈交流、团体素质拓展训练。这些入学教育环节,从不同的角度使研究生新生得以全面了解并融入学校,系统了解灾害学科体系,深入了解防震减灾科技创新体系,熟悉地球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为研究生新生迅速转变角色确定目标、明确思路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