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平博士为我校做“中国电磁卫星计划及ZH-1(张衡一号卫星)的初步结果”学术报告

作者:admin时间:2018-11-12点击数:

11月9日下午,应李忠教授邀请,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的黄建平博士为我校研究生做了“中国电磁卫星计划及ZH-1(张衡一号卫星)的初步结果”的学术报告。 黄博士首先介绍了国际电磁卫星的发展情况,回顾了我国地震电磁星论证、设计到发射的研究历程。然后详细介绍了我国第一颗地震卫星“张衡一号”的载荷、监测能力,以及卫星数据处理的初步成果,为进一步的地震监测和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张衡一号”是我国全新研制的国家民用航天科研试验卫星,也是我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的首发星。该星利用覆盖范围广、电磁环境好、动态信息强、无地域限制等优势,开展全球空间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沉降等物理现象的监测,为地震机理研究、空间环境监测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通过此次讲座,使我校学生对地震电磁卫星、地震监测新技术等有了新的了解,对地震科学有了新的理解,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对地震研究的兴趣。(撰稿:李莹;摄影:余伟豪)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