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队伍 > 正文

岳茂光

作者:时间:2020-07-09点击数:

岳茂光  男,山东潍坊人,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雄安绿城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执行总经理。20097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学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结构设计方案研究、超高层结构或复杂结构的抗震安全性研究、工程场地的地震稳定性研究、隧道施工对燃气管线的影响研究、以及房地产项目的整体操盘等荣获厦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

主持工程项目

1. 雄安容东片区D2组团安置房项目的整体操盘。项目占地49万㎡,总建筑面积111万㎡109安置房,2栋配套楼和4所学校。精装交付、工期紧(1年竣备)、环境复杂。(2020.2-现在)

 

2. 延庆中交富力雅郡的整体操盘。项目占地9.5万㎡,总建筑面积33.8万㎡24栋住宅楼配套完善,有幼儿园、托老所、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卫生站等。2017.12-2019.6

 

3. 哈尔滨富力江湾新城项目的基于性能抗震研究和超长结构的温度应力研究。该项目集商业、酒店和办公于一体,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包括3高层塔楼及7层配套裙房,最高塔楼42层,建筑高度203.4m裙房平面尺寸285mx140m,总建筑面积22m22013.10-2016.12

 

4. 深圳市石清大道项目,主要研究道路施工引起的边坡开挖(包含支护过程)对西气东输高压燃气管线的影响,以及连续暴雨对支护结构和燃气管道的影响。(2015.1-2015.3

 

5. 重庆来福士广场项目拟建8座塔楼,三层地下车库,总建筑面积82m2建设场地平面为梯形,北面的东西宽约220m,南面的东-西宽约495m,南-北长约310m塔楼距离河岸较近,而且长江和嘉陵江的堤岸挡墙已经老化,因此本项目通过对临河高层建筑群的边坡场地的动力弹塑性时程分析,研究了三水准地震作用下建筑场地的稳定性。解决了抗震不利地段建设永久建筑的可行性问题和防止边坡滑移或震陷的支护措施问题。(2014.5-2014.8

 

 

6. 大连恒隆广场项目为一座现代购物中心, 地下三层, 地上七层, 部分屋面为钢结构,最高处接近60米。平面尺寸约为200mX300m,总建筑面积约37m2。为实现建筑“双鱼太极图”的整体统一的思想,通过技术措施研究超长结构不设置结构缝的可行性2010.5-2012.9

 

7. 天津高银117项目位于天津市高新区地块发展项目之中央商务区,以甲级写字楼为主,并且附有六星级豪华商务酒店及相关设施的大型超高层建筑,总建筑面积约37m2结构高度约为597米,地上117层,3层地下室。主要研究偶然荷载(飞机撞击、导弹、汽车炸弹等)作用下结构的抗连续性倒塌性能,以及罕遇地震下(弹塑性时程)的抗倒塌性能。(2010

 

8. 广州地铁南海桂城A30项目号称“小央视”,是一个双塔连体结构,地上42层,结构总高度为170米,建筑面积10m2。顶部8层形成约30米长L形悬挑结构,连接两座塔楼。通过罕遇地震下弹塑性时程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设计措施。解决了双塔连体结构大震下的抗震性能问题和连体部位的复杂受力问题。(2009

 

 

9. 泉州中芸洲海景花园项目包括2218-34层高层建筑群,建筑总面积达72.88m2,高层建筑距离河岸最近距离18。通过时程计算,研究了场地抗震稳定性和其对高层建筑群的影响。提出了双排桩支护方案,解决了场地在设防烈度下和罕遇地震下建筑场地的滑移和震陷问题。(2007-2008

 

10. 厦门检察院办公楼平移项目,该项目是6层框架结构,总重量约5000。通过平移加转动的关键技术和施工方法的研究,解决了平移60米的同时转动45。该项目的房屋建筑圆弧曲线平移技术荣获2007年厦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

 

 

 

代表性论文:

1. 王亚勇,岳茂光,朱立刚,严国龙. 高层建筑场地边坡的地震稳定性分析和工程实践[J]. 建筑结构学报,2016,374):165-172

2. 岳茂光. 建筑结构抗倒塌设计规范(CECS 392: 2014)(参编). 中国计划出版社,2014。

3. 岳茂光,万怡秀,王东升等. 高层RC框架-剪力墙结构抗倒塌能力初步研究. 建筑结构,2013,43(11):33-37。

4. 岳茂光,王东升,王亚勇,李宏男. 设计性能目标下RC框架结构抗倒塌能力研究[J]. 建筑结构学报,2012,33(6):8-15。

5. 岳茂光,王东升,孙治国,苏志彬. 汶川地震下框架结构的抗倒塌能力分析[J]. 工程力学,2012(11):250-256。

6. Yue Maoguang and Wang Yayong. Soil-structure interaction of high-rise building resting on soft soil. Electronic Journal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2009, Bundle D.

7. Yue Maoguang, Yao Qiulai, Wang Yayong and Li Hongnan. Numerical simulation on the fireproof behavior of RC beam strengthened with stranded mesh and polymer mortar. 14WCEE, 2008, Beijing, No. S19-001.

8. 王亚勇,岳茂光,李宏男,吕振利. 基于不同性能目标的RC 结构抗震设计的效益分析. 土木工程学报,2007(3):37-45。

9. 岳茂光,姚秋来,王亚勇,李宏男. SMPM 加固钢筋混凝土梁的耐火性能的数值模拟. 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07(S1)。

10. 岳茂光,李宏男,王东升,翟桐. 行波激励下输电塔-导线体系纵向地震反应分析.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6,26(23):145-150。

11. 岳茂光,王东升,李宏男,翟桐. 近段层地震动作用下输电塔-导线体系反应分析. 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2005,25(4):116-125。

研究方向:结构抗震性能与基于性能的抗震设计

培养方向:防灾减灾工程

联系邮箱:ymg2004@126.com

上一条:冷发光 下一条:王全杰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