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讯 > 正文

我校副校长、研究生导师郭迅赴泸定6.8级地震现场开展科学调查工作

作者:时间:2022-10-10点击数:

9月23日至10月3日,由副校长、研究生导师郭迅带队,前往四川省泸定县开展泸定6.8级地震科考调查工作。科考队辗转泸定县得妥镇、磨西镇等多个地震重灾区,重点对学校建筑、底商多层房屋等典型建筑的抗震性能以及地震地质灾害的发育情况进行了调查。

9月24日,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科考队对得妥镇得妥中心小学及区域内的底商多层房屋等进行了调查与测绘,取得了丰富的现场一手资料。当天下午,科考队还在得妥镇人民政府与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科考队开展了学术交流。

9月25日,科考队赶赴震害较重的磨西镇,重点调查了隔震建筑、磨西中学、民居以及某在建博物馆的震害情况。郭迅在现场为科考队员剖析了各类建筑物的变形破坏机理,并结合具体震害与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科考人员开展了深入讨论。此外,科考队还对磨西台地两侧发育的崩塌、滑坡等地震地质灾害展开了调查。

得妥中心小学

与工力所科考队交流研讨

磨西中学

同北工大、地球所人员现场研讨

破坏的民居

震后表现良好的建筑

磨西台地边缘的滑坡灾害

9月28日-10月3日,建筑结构灾害调查小组在副校长郭迅的带领下,深入调查了磨西镇、共和村、青冈坪村等地酒店、民宿以及民居等大量建筑结构的震害,发现此类型建筑因使用需要,大多采用底框架结构或内框架结构,均存在刚度不均衡的特点,在地震作用下底层严重破坏,二层以上则基本完好。

某三层半内框架结构

为帮助村民重建,郭迅在现场对此类型受损建筑提出了针对性的加固方案。基于变形饱和理论,采用托换、“三明治”摩擦副等技术,完成底层结构置换,实现仅需加固底层便能提升房屋整体抗震性能的效果,不仅能减少房屋重建造价,还能缩短灾区恢复重建周期。

郭迅副校长现场为村民提供加固方案

地震地质灾害调查小组在科研处处长蔡晓光的带领下,深入调查了磨西镇、得妥镇、燕子沟镇、王岗坪乡、草科乡以及海螺沟等地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发育情况,详细核查滑坡、崩塌50余处,无人机测绘滑坡2处,发现滑坡、崩塌集中分布于地震烈度八、九度区内,受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地震动特性以及地层岩性的影响作用明显。

湾东村村口处的滑坡灾害

鉴于磨西台地无强震动记录,地震地质灾害小组对磨西台地开展了地脉动测试工作,获取了台地平面与两侧沟谷等地27处的地脉动记录,为深入开展磨西台地地震动响应特征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此外,地震地质灾害小组还对道路桥梁、边坡支挡结构、房屋地基、隧道工程以及水电站等的震害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分析不同震害的产生原因,积极主动为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建言献策。

震害的现场调查与测绘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