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预测所张学民副研究员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admin时间:2014-12-22点击数:

12月18日,中国地震局预测所张学民副研究员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灾害信息工程系李忠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灾害信息工程系师生、地质工程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学民副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地震电磁卫星数据处理技术与方法”。地震科学是观测科学,利用空间卫星对地观测具有地面观测无法比拟的优势,具有全球观测、高动态、全天时、不受地面自然条件限制等特点,能够大大增多震例检验机会、提高对地震孕育、发生、发展规律的认识,卫星地震观测正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中国的首颗地震监测卫星也将在2016年发射。报告包括两部分,首先介绍中国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配置及地面应用系统进展,研究大震短临预测新方法,探索地震发生机制,为地震预报实现突破提供基础;第二部分是关于卫星数据处理方面取得的一些研究结果,包括电离层背景场特征、卫星数据分析方法及震例研究、地震-电离层耦合机理、天地数据对比校验等,并提出未来几个研究方向。

本次学术报告会内容丰富,张副研究员语言生动活泼,在答疑讨论环节,多名师生基于报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张研究员一一做了解答,师生反响热烈。通过报告会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对地震电磁卫星数据的处理技术与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