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9-09-24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2019级研究生: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研究生导师选聘工作。按照学校有关研究生导师聘任管理办法,2019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师生双向选择,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师生双选原则

1. 严格按照《防灾科技学院研究生导师遴选与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防科发研201845号)规定(附件1),按研究生和导师双向选择原则,为每位研究生选聘导师,确定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指导关系,导师的聘期与指导研究生的培养期限一致。

2. 研究生与导师双选坚持双方自愿原则。

3.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校内导师与行业(企业)导师共同负责的双导师制

4. 原则上,每位导师每年招收硕士生不超过3名;2019年新遴选导师或第一次招生的研究生导师,只能在一个培养方向上招生,最多招收1名。

5. 在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中,对于当年度无在研科研项目和一定额度科研经费(一般不含校内立项或配套科研经费)的导师,不能作为第一导师(责任导师);距国家规定的退休时间不满3年的,原则上招收学生数量不超过1名。

6. 研究生的第一导师(责任导师)可从学校2013-2019年聘任的校内、校外导师资格人员中(附件2、附件3)选定。对于选择校外人员作为第一导师的,应与导师沟通,除须具备指导研究生所必需的在研科研项目和一定额度经费外,应协调所在单位为研究生提供一定的食宿条件。

7. 对于选择校内导师作为第一导师(责任导师),应在校外导师资格人员名单(附件3)中选定1名校外导师或副导师。

8. 对于选择校外导师作为第一导师(责任导师)的研究生,可以再配备一名校内或校外导师作为副导师。

9. 在网站上公布的导师而没有列入(附件3)中的,都是学校的兼职导师,研究生也可根据研究方向实际,将其作为选择对象。

二、工作流程及相关要求

1. 研究生登陆研究生处网站导师信息栏,查看各培养方向导师队伍基本信息,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兴趣方向联系相关导师。

2. 研究生与导师互相充分沟通,达成选报意向,填写防灾科技学院指导教师与研究生双向选择表(附件4),经学生与导师签字后,于2019929日(星期日)前交至明德楼520学科与研究生处培养科。

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严肃导师双选工作,严格按照导师遴选及考核结果进行双向选择;指导教师考核不合格者,本次不再参与师生双选工作,指导教师和研究生专业必须严格一致,严禁跨专业指导研究生。

三、注意事项

1. 无特殊情况,须按照本次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结果执行,不允许届中更换导师,无正当理由届中随意更换研究生者,学校将酌情考虑减少导师下一年度的招生计划。

2. 如有相关问题,请咨询学科与研究生处培养科。

联系人:李迎秋,电话:010-61593783,邮箱:yanjiushengidp@163.com

  

                                  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2019924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