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队伍 > 正文

姚运生

作者:shilei时间:2018-11-06点击数:

姚运生 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防灾科技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地震监测、水库诱发地震、防灾减灾工程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2001年任研究员以来,负责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研究课题2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科技部公益研究项目2项、人事部留学人才优秀类基金等。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重大研究课题和重大工程研究项目3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先后在日本北海道大学学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科学通报(英文版)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第1作者14篇。 取得的主要学术成绩和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水库地震监测台网设计建设、运行管理与分析预报研究;二是重大工程地震安全与地震预警研究。先后培养毕业研究生,博士5人、硕士22人。

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代表性的有:

1、主持完成的三峡水库诱发地震监测研究及灾害预测成果,是水库诱发地震研究领域的最重要成果之一。该成果对三峡水库不同阶段蓄水前及蓄水过程中的库区地壳运动及和地震活动进行了系统跟踪监测分析、研究,得到了三峡水库蓄水前后的库区地壳应力-应变场、重力场、地下流体场和地震活动性的特征图像和变化量级,多途径探索有关水库诱发地震的成因机制问题,对三峡水库诱发地震与灾害进行了预测,其成果2006年被评为湖北省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三峡工程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2、主持完成的“高速铁路软土和液化土地基处理技术的试验研究”,对地基粉土首次进行了大型振动台、动三轴等液化综合试验研究,得到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并被京沪等高铁工程建设采用到工程设计之中,为重大工程场地的地基液化机理的认识和工程防治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成果获中国地震局2006年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三等奖。

 

培养方向:地质资源与灾害地质

研究方向:地震监测、水库诱发地震、防灾减灾工程

上一条:沈 军 下一条:徐光辉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