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首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6-23点击数:

000000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加快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教研〔20213)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首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冀教研〔20226号)要求,河北省教育厅启动“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下称“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我校推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范围

教学改革项目主要范围包括研究生教育办学思想的研究,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教学管理改革以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具体包括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健全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教学体系、专业体系、培养体系、研究体系、评价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依据人才培养目标重构课程结构及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改革考试方法,注重学习过程考察和学生能力评价;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改革教学管理与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

二、申报条件

1.对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运用价值;

2.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对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较大的作用;

3.能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论证;

4.能取得较好的预期效益,研究成果具有实际应用、推广价值;

5.项目论证充分,目标明确,研究计划可行,研究方法科学,经费预算、人员组成合理,具备按计划完成研究任务的各项基本条件;

6.为了体现教学改革项目的应用性特点,发挥项目对促进

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实际作用,研究时间一般应在一年以

上。研究时间一般从批准立项的年份开始起算。为了保证项目的水平和质量,申请人一般应是我校在职在岗的研究生导师,其他人员须有两名相关专业研究生导师推荐,推荐函包括课题的选题价值、队伍情况、研究基础、条件保障、成果预测等内容。

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限两人,参研人员一般在6人以内,涉及全校综合性改革重大项目参研人员可适当增加。

承担有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其承担的教改项目完成结项后,方可申报下一轮项目。项目主持人不得同时申请两个及两个以上项目。

三、项目申报程序及经费资助

(一)申报程序

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每2年申报一次,学校根据推荐名额要求采取培养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公示、推荐上报的程序进行。

1.培养单位推荐: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文件要求组织推荐,按照“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组织初评,并将评审结果在本单位公示。

2.专家评审:学科与研究生处聘请专家按照项目建设申报的要求,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遴选。

3.公示。对拟推荐立项的项目进行公示。

4.推荐上报。对公示通过的项目推荐至河北省教育厅评审。

(二)经费资助

对于立项的建设项目,学校按照河北省教育厅资助标准,给予每个项目补助专项经费2-4万元,分两年期执行,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参照学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执行,由学科与研究生处监督经费支出。

四、报送方式

各培养单位报送材料由培养单位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于202295前报送学科与研究生处培养科。

申报材料包括《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其中:纸质版汇总表、申报书、一式一份报送,电子版(PDF版,其中汇总表另需提交WORD版)发送至邮箱yanjiushengidp@163.com

五、项目管理

()实行项目开题报告制度

填报《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书》,主要就项目研究的目标、思路、内容与方法以及研究计划等进行报告。

()建立项目中期报告制度

自获准立项之日起、满一年时,课题主持人应向项目主管部门提交年度研究报告,填写《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报告书》,其内容作为项目经费使用、项目结项鉴定的依据。

()加强管理指导监督

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培养单位要加强项目的管理、指导和督促检查。学校将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研究进度,项目组成员参加研究的情况,阶段性成果、经费使用情况等。

()完善项目调整申报制度

项目进行中需对研究计划、主要人员作重大调整、变更或有

其它重大变化的,由项目主持人提出申请,并填写《河北省研究

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调整申报表》,学校签署意见后,报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处批准。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加强重视,择优推荐。

联系人:赵楠,电话:010-61593783

 

附件: 相关申报材料

 

                                   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2022622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