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5-11点击数:

 

各位导师、202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

为做好我校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根据《防灾科技学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管理办法(试行)》(防科发研〔2018〕37号)附件1规定,现将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5月31日前,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2022年6月5日前,完成硕士学位授予申请材料准备。

2022年6月上旬,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完成硕士学位授予审核

二、答辩方式

学位论文答辩采用答辩会的形式进行,由毕业生导师负责统筹做好所指导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安排。

三、答辩委员会的组成

各小组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人组成,至少有1名校外专家,成员必须具有高级职称;每小组设秘书1人,一般由具硕士学位的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原则上研究生导师及校外导师不在该生答辩委员会成员内,但可作为其他学生的答辩委员会成员。

四、论文答辩申请条件

1.申请答辩研究生须通过开题审核,凡开题审核未通过者,或开题内容与论文内容不相符者,须重新开题后再申请答辩。

2.经学科与研究处对课程学习、专业实践考核和科研成果审核通过,所获学分满足培养要求。

3.学位论文通过内审和外审,并按照外审意见完成论文修改,经导师同意后向学科与研究生处提出答辩申请。外审成绩70分以下者,需修改后重新送审。

五、论文答辩准备

在正式答辩之前,毕业研究生需完成以下准备工作:

1.根据外审专家意见完成学位论文修改,须在答辩前三日内将修改好的论文经导师审阅后,集中发各小组答辩秘书并送答辩专家审阅;准备学位论文答辩PPT演示内容(陈述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

2.在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毕业管理”中提交答辩申请,待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答辩小组成员须由系统管理员(各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秘书)录入系统后,申请才能审核通过。

3.填写《地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附件2),签字版交至学科与研究生处。

4.将学位论文答辩情况表(附件3)、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表决票(附件4)于答辩前2日内提交给答辩秘书。

5.研究生需在答辩前3天制作答辩海报(附件5)并在班级群公布,可以答辩组为单位制作海报,海报电子版交学科研究生处上传至研究生处网站。

6.准备好答辩所必需的电脑、投影等设备,可提前预演答辩,答辩当天至少提前30分钟进入会议室准备。

六、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材料流程

1.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会议,首先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再介绍答辩人、导师,宣布答辩开始。

2.答辩人陈述论文主要内容,一般不超过30分钟。

3.答辩委员会成员质询、提问,答辩人整理问题,并集中回答问题。

答辩人须认真回答答辩委员会专家提出的问题,充分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导师对答辩内容可作必要解释和说明,但不能代替答辩学生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

4.休会,答辩人退出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举行内部会议。答辩委员召开学位论文评议会,根据答辩情况,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论文是否通过,同时根据优秀学位论文申请情况,表决是否推荐为优秀论文。表决超过三分之二票同意为通过。答辩通过者,学位委员会写出对学位论文及答辩情况的综合评语,形成答辩委员会决议,经主席签字后报送学位评定委员会。答辩决议须包括以下内容:选题评价;成果评价;论文写作、业务水平评价;答辩情况;是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是否建议授予学位,是否推荐校级优秀论文给出明确结论;对不通过答辩的论文,是否同意对论文进行修改,半年之后一年以内重新答辩一次;是否同意向上级单位推荐优秀论文,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者为同意(参考模板详见附件6)。

5.答辩会复会,答辩人进入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答辩决议。

6.各小组答辩秘书工作职责:

1)提前收集毕业生学位论文送答辩委员会评审;

2)做好答辩会组织与安排;

3)确认学位论文答辩情况表是否与答辩人相符并确定学位论文数量;

4)如实记录答辩中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回答的简要情况;

5)统计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并由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

6)如实记录答辩会的意见,草拟答辩决议,由答辩委员会修改完善;

7)答辩会过程情况、评语和决议,详细记入“答辩情况表”;

8)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秘书将论文答辩情况表、答辩委员会表决票、优秀论文申请表交至学科与研究生处。

7.答辩结束后一周内,学位申请人根据答辩委员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论文进行必要修改,将修改后论文电子版(PDF和Word版各一份,命名为学号-姓名-题目)、《答辩意见修改情况表》(附件7)、《防灾科技学院工程硕士学位申请书》(附件8)签字版及复印件交至学科与研究生处以备审批学位和归档。提交最终的胶装纸质版论文一式四份。

七、相关要求

1.请毕业生导师根据学位论文修改情况做好答辩安排,各答辩小组秘书于5月16日(星期)将答辩安排报学科与研究生处培养科,内容包括:答辩时间、答辩学生姓名、答辩委员会主席和成员、答辩流程和安排等。

2.请各小组答辩秘书安排好毕业生和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的各项准备,有问题及时与培养科联系。

3.请未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完成开题答辩、中期考核、专业实践考核文件上传者,务必于5月15日前完成上传,经导师审核,研究生处审核才能进行答辩申请。

4.校外专家答辩评审费于2022年6月底统一发放,由各导师的研究生培养业务费中支出。各答辩小组秘书须将校外专家身份证扫描件,银行卡号(开户行)等内容报学科与研究生处。校内答辩专家、答辩秘书由学科与研究生处按照绩效工作课时集中报送人事处。

5.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防灾科技学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管理办法(试行)》(防科发研〔2018〕37号)中规定执行。

联系人:李迎秋,010-61593783。    

 

 

                                  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20225月11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