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返校通知

作者:时间:2020-05-30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中国地震局党组、河北省教育厅及属地党委政府、学校相关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生返校工作,结合我校研究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通知。

一、返校时间及相关要求

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自613日起分批分期自愿返校, 613日、14日两天为返校时间,621日前离校。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有下列情况的毕业生不返校,后续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1. 返校日前14天居住地防疫等级为中高风险地区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

2. 返校日前14天居住地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

3. 居住在湖北及境外,或返校前一个月内有湖北、境外旅居史的;

4. 持健康码“红码”、“黄码”或处于隔离期的;

5. 确诊和曾被确诊的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或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

(二)613日,除第(一)条规定外、经本人自愿申请、学校批准的毕业生返校。未经批准毕业生不得返校。

(三)有关政策的告知:

1. 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属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湖北及境外或一个月内有湖北及境外旅居史的返校毕业生,返校后需在政府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并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

2. 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返校毕业生需在校内集中隔离14天;

3. 曾被诊断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毕业生,返校需要提供返校前7天内的2次核酸检测结果。

二、毕业生返校准备工作

(一)继续做好疫情信息报告工作

1.毕业生继续通过钉钉打卡的方式做好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填写相关数据。

如有发烧感冒等症状或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的同学,及时报告学科与研究生处(联系人:赵老师)。

2. 减少外出,保持健康状态。不要大范围移动,尤其是跨省际流动,确保返校前14天的健康安全。

(二)填写好返程信息统计表

1.2020届毕业生在返校前完成线上返校申请(以钉钉打卡形式统计)、不返校委托代办书(附件1);于67日前完成线上毕业生返校行程统计(以钉钉打卡形式统计)

2. 严肃对待学校的每一次信息采集。方便学校精准做好返校毕业生的确定。常用银行卡号及开户行信息(用于返还一卡通、网费、空调押金等)、返校交通方式、车次(航班)及座位号、乘车(机)时间、到站时间、预计到达学校时间、返程车次(航班)及座位号、乘车(机)时间、计划在校停留天数、返校前居住地、返校前14天身体健康状况、湖北旅居史、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国外旅居史、是否做过核酸检测、是否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是否为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与国(境)外返回人员共同生活、近期是否有咳嗽和发热等症状、家庭主要成员健康情况、自备口罩数量、是否携带体温计、消毒洗手液等。

(三)做好防疫健康码申领和行程轨迹查询工作

返校毕业生提前申请“河北健康码”及“通信行程卡”的“绿码”,返校当日出示“两码”并经检查合格后方可入校。获取方法如下:打开“微信”,在下方的“发现”菜单进入小程序,分别搜索“河北健康码”、“通信行程卡”进入小程序,按要求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后获取健康码和行程信息。

(四)其他准备工作

1. 做好返程个人防疫物资的准备。学校准备健康包;返校途中的个人防疫物资需要大家提前准备充足,包括口罩、便携体温计、个人餐具、个人卫生消毒用品等,提醒同学们不要携带酒精、消毒剂等液体危险物品,确保返校途中安全。

2. 整理好随身携带的证件和物品。带好本人身份证、车(机)票、一卡通(带回家的同学)、学校图书馆借阅的图书等证件或物品。

3. 提前完成相关费用的退缴工作。尽量通过线上完成学费、住宿费、空调押金、网费等费用的退缴工作,便于更好的完成返校后的毕业离校工作。

4. 做好规划,合理安排行程。提前购买往返的车(机)票。

三、毕业生返校当日流程

(一)报到地点

研究生毕业生统一到北校区东门报到。

(二)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

返校毕业生按等候标识排队入校,提前准备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绿码”备查。

(三)手卫生及鞋底、行李消毒

返校毕业生洗手消毒、鞋底消毒后,工作人员进行行李消毒处置。

(四)身份识别和体温检测

工作人员对返校学生进行身份识别,确认后完成学生体温检测,均无异常方可入校。

(五)加强报到当日学生入校后管理

毕业生入校填写短途行程单后直接回归宿舍,经二次体温检测后到宿管人员处登记进入公寓,禁止扎堆聚集。

返校当日,随行家属和校外人员、车辆一律不得入校,正常公务活动到访人员需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放行。

(六)应急事件处置

返校当天若发现学生所持“健康码”变为黄码、红码或出现发热(体温37.3℃以上)、咳嗽、呼吸困难等疑似症状,学生将被转至临时观察点排查。

四、毕业生返校后管理规定

(一)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1. 规范校门通行权限。南校区南门除学生返校、离校外,仅限工作人员通行;南校区北门仅限获得批准的学生班级通行;北校区东门工作人员和获得批准的学生班级均可通行。

2. 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毕业生入校后,学校南北校区均实行封闭管理;校外人员不得进入校园;毕业生无特殊情况不允许外出,确需外出,应履行请假手续,由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核。

3. 严格落实跨校区通行管理。毕业生在南北校区间通行时,应遵循同班级10人以上规模组队的要求,由班委成员带队,集体佩戴学校配发的标识,集体在校门查验放行,集体在校外通行,并限时20分钟内到达;信息化管理中心会为毕业生跨校区通行开发钉钉电子路条,便于门禁查验管理,做到通行时间不超、出入人数相符、学生身份真实。

4. 精准开展健康信息报送工作。毕业生返校后,继续实行钉钉健康日报告、零报告,体温监测实行“晨午晚”一日三报,在每日8时、14时、17时汇报3次体温。

(二)全力保障就餐安全

1.学校倡导自带餐具到食堂取餐。

2.食堂入口提供免洗消毒用品供师生进出食堂洗手消毒;食堂内设置引导隔离带,安排专人引导学生按标识依次排队取餐,取餐需佩戴口罩。

3.严控堂食用餐人数。

4.减少师生取餐滞留时间。

(三)全面加强学生宿舍管理

1.做到常通风、勤打扫、不串舍,每日最少3次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在各公寓楼间互串,严禁宿舍内饮酒。

3.加强宿舍消毒工作。宿舍实行每日2消,增加对公共卫生间、洗漱间的消毒和打扫频次,保障宿舍安全卫生。

(四)严格管控毕业生校内活动

严禁举办室内聚集性活动。禁止开设跳蚤市场;确实需要举办的群体活动,需提前申请、科学研判、制定方案,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学校将加强巡逻,一旦发现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聚集性人群应立即劝散,不听劝阻者严肃处理。

(五)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

1. 一旦师生中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疑似症状时,应立即拨打校医务室卫生防疫员电话01061596149

2. 1周内宿舍或班级若发现2例以上的发热、咳嗽等症状学生时,宿舍长或班长应及时向培养科或宿管人员报告。

五、学位授予仪式及毕业照相关工作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位授予仪式在户外进行,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具体流程详见附件2。学校会为毕业生安排照集体毕业照,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离校相关工作

为方便大家办理离校手续,现将学校各相关部门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的时间、地点及相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研究生培养管理系统

请毕业生务必于返校前登录我校“研究生培养管理系统”(http://gradmis.cidp.edu.cn/login.html),完成如下相关内容的填写。

1. “毕业管理”模块:查看“学历信息”。此项信息为学历信息,直接与学历证书相关,请务必认真核对,确保无误。

2. “学位管理”模块:“学位申请”填写相关学位信息,填写完毕提交信息,待学科处审核通过后进行毕业生学位备案信息确认。此项信息为学位信息,直接与学位证书相关,请务必认真核对,确保无误。

3. “成果管理”模块:在“成果统计”中选择“添加”,选择适用信息栏。此成果信息应与学位论文成果简介对应;在“奖励类型”中,如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也应填入信息。“相关材料”中上传建议为PDF版本,上传内容为获奖证书、发表论文、专利证书、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报告等内容。

4. 返校前,请提交学位论文终稿、专业实践报告、论文中期报告、开题报告电子版(WordPDF格式),文件名称“学号+姓名+报告名称/论文题目”。以压缩包(学号+姓名)命名发班长,班长统一交研究生处备案,并提交4本纸质学位论文。注:学位论文电子版(Word版、PDF版各一份)与纸质版均上交省学位办抽检、知网公开。务必检查好内容、图片、表格、公式是否完整、准确,以免抽检出现问题,影响学位授予资格。

5. 根据我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安排,20201月份以来,培养过程中的部分文档材料只提交了电子版,需要毕业生离校前将相关材料的纸质版提交到学科与研究生处(签字处必须签字)(详见附件3),材料提交不完整、不符合要求者,不予发放毕业证、学位证。

(二)离校手续办理

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需经过相关部门申请,涉及如下部门,具体请参见附件4

1. 图书馆:请于614-18日期间归还所借图书,学校在南北校区图书馆各设一处还书点,师生按现场标识排队有序还书。

2. 发展与财务处:请于618日前线上缴清所欠学费、住宿费。

3. 后勤管理处:请于618日前线上办理退宿手续、一卡通退费手续。

4. 学科与研究生处党总支:请于618日前线上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档案落实),联系人:冯海成。

5. 学科与研究生处综合科:毕业生领取报到证前,应完成就业清算,请下载本班qq群文件【2020届毕业生就业材料归档.rar】,按自己就业类型归档相关材料。具体如下:

1签订三方协议的同学,应提交三方协议两联(院校留存和省厅留存两联);

2未签三方协议但签订就业合同的同学,填写【合同就业】文件夹中的《就业登记表》登记表编号后两位应改为自己学号,返校前须办理好(由用人单位盖章),612日前提交;

3)升学的同学,须提交退还报到证申请和录取通知书(原件和复印件);

4)待就业同学,须提交待就业说明,格式不限但须说明待就业原因,由导师签字确认。

请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结题负责同学于613-18日期间提交结题验收材料和结题成果佐证材料,详见附件3联系人:王晴。

6. 学科与研究生处培养科:请于613-18日期间提交个人成长档案(读研期间获奖证书复印件),提交附件3中相关材料(务必签字)。联系人:赵楠。

以上部门审批通过后,请于621日前凭离校清单(附件4)到研究生处520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毕业纪念品。注未提交以上所需材料者,不发证书。同时,在钉钉上办理离校审批手续,审核通过后,方可离校。

(三)学位授予信息统计

请毕业生务必认真填写《2020年学位授予信息统计报表》(附件5)。此信息将直接上传学位系统,请务必认真核对,确保信息准确。该信息一旦上传系统,学校无权限修改。

(四)毕业生档案调转

毕业生离校后,将统一、严格按报到证抬头单位地址邮寄(协议就业同学档案按协议书档案转递地址邮寄),寄出后将提供单号以供查询,请积极跟踪物流信息,确保安全到达。需要延期代管的毕业生,请填写《毕业生离校档案留校代管申请书》(附件6),延期代管最晚可至20201231日。

七、其他事项

(一)领取健康包及乘车证明

毕业生返校时,在报到处领取健康包(包括纪念服饰、口罩等用品,其中纪念服饰为全体毕业生配备)、乘车证明。

(二)毕业生物品邮寄

学校会为毕业生物品邮寄提供场地,联系物流公司,进校园内为毕业生提供行李邮寄服务。

(三)对于未返校、不返校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统一采用线上办理,图书返还确有困难的毕业生可采用邮寄方式返回,鼓励返校毕业生帮助不能返校或未返校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  

附件1: 不返校委托代办书

附件2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流程

附件32020届研究生返校需提交的纸质板材料清单

附件4:防灾科技学院2020届毕业生离校手续清单

附件52020年学位授予信息统计报

附件6:毕业生档案留校代管申请书

                                                                                                          学科与研究生处

                                                                                                           2020530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