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6级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终期考核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9-02-26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专业实践是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必修训练环节,根据培养方案要求以及《防灾科技学院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要求及考核规定》,现将专业实践考核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组织安排

2016级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工作由学科与研究生处组织实施。根据培养方向分组进行考核,每小组由3-5名专家组成考核小组。

二、学校认可的专业实践形式

1由校内导师、课题组结合所承担的科研课题,安排学生的专业实践环节。

2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指导作用,利用科研资源和工程条件,由校外导师负责安排相应的专业实践环节。

3依托校内实验中心、工程中心和研究中心等单位,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以专业课程实践和应用性科研项目为主的专业实践。

4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就业去向,自行联系现场实践单位。

三、实践环节考核形式

1)填报“实践计划表”及“实践考核表”,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和口头汇报相结合,如有相应的专业实践成果也可提交;

2PPT汇报答辩材料,内容包括汇报实践研究主要时间地点、实践内容、主要成果以及专业实践对学位论文的指导作用、实践活动与职业发展关系等内容,并展示自己在实践研究过程中的工作照片、工作日志等支撑材料;

3)目前仍在校外参加专业实践的同学,如不能回校参加答辩,可由校外导师组织评审答辩,答辩后提交相关材料及成绩并签署考核意见。

四、实践环节考核

1实践环节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实践态度、实践工作量、实践技能、实践报告等方面;

2)考核程序包括自我评价校外导师和实践单位评价、校内导师评价与实践考核小组评价;

3)专业实践成绩包括实践平时成绩和考核答辩成绩两部分。实践平时成绩分“通过,不通过”,由校内导师根据研究生实践期间的表现并结合实践单位指导教师评价意见进行评定;研究生在外实践时,应定期将工作日记以周总结的形式完成后交由校外导师审核,校外导师根据学生制定实习计划检查学生实习内容、任务及完成情况;考核答辩成绩由答辩小组结合研究生实践汇报、工作日记、总结报告等成果质量、答辩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重点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技能与能力以及在敬业精神、学习态度、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等方面的综合素养。其中,平时考核如不通过,不能参加终期答辩考核;

4)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量、工作日志、终期报告及校外导师与实践单位反馈意见、校内导师评价、PPT汇报答辩从专业实践计划落实情况、专业实践工作内容、实践报告撰写、专业实践收获及对学位论文的指导作用四方面对研究生专业实践进行综合评定;

5)终期考核采用百分制评分方式。专业实践终期考核注重研究生在实践中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来保证专业实践质量。促进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工作的紧密结合。

五、考核时间安排

201937日完成专业实践终期考核,具体时间和分组方案见附件。

 

附件12016级专业实践终期考核分组名单

附件2: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

附件3: 地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

 

 

 

 

 

                                                     学科与研究生处

                                                      2019226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