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宝明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做关于“地球科学的思维方式及应用”学术报告

作者:admin时间:2018-11-12点击数:

2018年11月8日下午,应学科与研究生处邀请,原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迟宝明教授于明德楼唐山厅为我校研究生做关于“地球科学的思维方式及应用”学术报告。

迟宝明教授在报告中首先讲述思维方式即思考问题的根本方法,思维方式决定或者影响学习者对学科本身的理解、应用。其次迟教授结合地球科学的有趣示例“奥兹冰人”“地震是照亮地球内部的明灯”、地球科学发展变化不可逆性及系统间相互作用的特点等有趣生动的例子展开;最后通过“置疑与证伪、归纳与演绎、以今证古、将古论今等”思维方式列举了地球科学的思维方式实例,生动活泼,引人入胜。

此次学术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地球科学的探索兴趣,对学科特色的思维方式有了初步认知,开阔了科研视野与科研路径的选择,使学生们的开题与科研方法的选择有了较清晰的认知。(撰稿人:牛洁;摄影:李潇昂)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