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研究生北川实践纪实—铭记苦难,砥砺前行

作者:admin时间:2018-08-07点击数:

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很有幸跟随学院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一起走进北川,同行的有著名地质专家,有著名工程结构专家,有土木工程相关专业的众多学者。7月21日下午,在北川老县城遗址,薄景山教授从地质学角度剖析了汶川地震成灾机理,郭迅教授从结构方面介绍分析了地震中倒塌与未倒塌的建筑结构特点与抗震设防标准的修订建议。七月的四川闷热难耐,两位教授顶着烈日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野外实践课。

在汶川地震遇难同胞公墓前,团队向遇难同胞鞠躬默哀。人最难忘却的是痛苦,灾害已然发生,作为工程结构抗震专业的研究生,我们应当铭记痛苦,吸取教训,为孩子们建结实的学校,为同胞们建震不倒的房子。

郭迅讲授在现场为大家讲解结构倒塌机理,郭教授总结的“散、脆、偏、单”理论全面概括了结构的倒塌原因。在地震遗址现场,郭教授从“偏”讲起,结构的刚度分配不均匀是结构倒塌的主要原因,刚度是内力分配的关键,刚度大的构件会起到“凝震聚力”的效果,之后其他构建被逐渐蚕食、各个击破,大量的倒塌实例也有力也印证了这一点。作为未来的结构工程师,刚度均匀分配这根弦应该紧绷在我们的脑子里。

愿所有的防灾人铭记苦难,吸取教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地震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研究生——丁新春)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