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研究生北川实践纪实—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作者:admin时间:2018-08-07点击数:

2018年7月21日北川地震遗址考察结束了,我非常有幸能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交流研讨会的机会来到北川参观地震遗址,能亲眼见到十年前那场大地震震后情形,亲耳听到几位大师的现场分析讲解真的是受益良多。

本次地震遗址考察由薄景山老师和郭迅老师带领讲解。因为硕士学习期间是跟张老师搞断层避让,所以在来之前张老师就特意嘱托我们到时候好好听薄老师的讲解,我也就特意留心薄老师的讲解。当来到北川沙坝断层科普点时,看到我们学校在那里耗费巨资挖了一条断层探槽也是让我感到又惊又喜,惊的是学校这么费心投入在这里设立科普点并免费向来参观的人展示,喜的是能亲眼见到探槽内断层的存在,对断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尤其是薄老师不顾酷暑,亲自来到探槽内向我们讲解探槽壁上土的分层,他指着断层面上一些呈绿色的泥土说道:“这就是典型的断层泥,呈绿色”以前也都只是在书本上见到断层泥,今天也终于亲眼看到断层泥,也是涨了见识。

此次来到北川能有机会见证一些重要的历史时刻,亲身经历了由我校发起的第一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会议,也亲身“见证”了十年前的那场地震,对我来说是一种难得的机会。我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发扬黄大年同志和抗震救灾的英雄们为国为民、顽强不息的精神,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研究生——张治州)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