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研究生开展“爱国奋斗,防灾在我”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时间:2019-05-15点击数:

2019512日,防灾科技学院校长姚运生与研究生一,前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及相关台站进行“爱国奋斗,防灾在我”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建活动按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既是一次地球物理科研方法与科技前沿热点学习,又是提升防震减灾的责任意识与铸就地震人科研精神的教育

本次教育活动的首站是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本。首先由老校友科技发展部主任淑艳同志带领研究生们分成组对“国家测震台网备份中心”、“首都圈地震预警原型系统”等各研究室进行观摩学习。随后,在三楼报告厅研究生们认真聆听了三个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丁志峰做关于“探索地球深部的奥秘”的报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汶川8级地震抗震救灾英雄温增平教授做关于“汶川地震灾害启示及城市地震灾害”的报告;最后由赵明博士为研究生介绍了关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驱动下的地震学”的相关内容,同学们收获颇丰。会后,姚校长在总结讲话中由衷感谢三位研究员的学术分享,并对研究生们提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精神讲话”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地震科研生力军,要扎实专业理论的学习,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为减轻我国地震灾害贡献自己青春与力量

当日下午,研究生们集体前往鹫峰地震台和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进行现参观学习。

在鹫峰地震台,地球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张周带领研究生们重温台站的历史,分享先生等一辈地震人的科研精神与国奋斗的怀;老校友、副台长张秀玲同志还分享在台站的工作经验与态度。40余名师生在鹫峰地震台前,瞻仰李善邦先生雕像,重温入党誓词,铸牢“防灾在我”的责任与担当。

在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王红强博士就“地震科技,星火燎原”报告为研究生介绍了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从1930年初创经过岁月的沉淀,到现在的全面升级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及一带一路与防灾减灾的国际合作情况。随后带领研究生们参观“零磁空间”和“仪器库”。在仪器库,特别请到了老校友、台阵项目总工袁淞勇同为同学们介绍高精度现代化的地震仪。

通过本次党活动,研究生深切感受到一线地震科研人的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研精神,重走李善邦先生科研之路,更加激励研究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作为防新生力量,我肩负重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争做有理想有信念有作为有担当的青年地震学者,以大的科研进步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姚校长与研究生集体合影

 

 

丁志峰教授讲座

 

周术讲解善邦精神

 

 

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袁淞勇讲解仪器

 

 

研究生在地球观象台集体合影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