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

作者:admin时间:2018-01-30点击数:

学位论文是为申请学位而撰写的学术论文,是评判学位申请者学术水平的主要依据,也是学位申请者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为规范和统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或由一组论文组成的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应是学位申请者本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学位论文的学术观点必须明确,且逻辑严谨,文字通畅。

学位论文要注意在基础学科或应用学科中选择有价值的课题,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并能表明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在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学习后开始,一般应包括文献检索与阅读、开题报告、拟定并实施工作计划、科研调查、实验研究、理论分析和文字总结等工作环节。学位论文必须有一定的工作量。在论文题目确定后,用于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半。

二、学位论文的组成部分和排列顺序

学位论文一般由以下几个部门组成:封面、原创声明、摘要、论文目录、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附录、作者简介及在学期间参加的科研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发表的文章等。

2.1封面

封面是报告、论文的外表面,提供应有的信息,并起保护作用

封面上可包括下列内容:

a.分类号:在左上角注明分类号,便于信息交换和处理。一般应注明《中国图书资料类法》的类号;

b.本单位代码:一般标注在右上角;

c.编号:按学号;

d.密级:视报告、论文的内容,按国家规定的保密条例,在右上角注明密级。如系公开型论文,则注明“公开”;

e.论文题目:学位论文题目应当简明扼要地概括和反映出论文的核心内容,一般不宜超过20个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对应英文题目列入其下一行。

f.作者姓名:学位论文作者;

g.专业名称:学位论文作者主修专业的名称,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学科专业目录中的专业为准,一般为二级学科;

h:研究方向:学位论文作者所属培养方向填写;

i:指导教师:填写校内、校外导师姓名及职称;

j:申请学位类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k:学位授予单位:防灾科技学院;

l:工作完成日期:学位论文的提交、答辩日期,学位的授予日期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报告和论文的封面格式参见样张1

2.2扉页:全英文内容。格式参见样张2

2.3原创声明:提交终稿论文时需签字。格式参见样张3

2.4摘要、关键词

a.摘要是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为了国际交流,还应有外文摘要。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摘要的内容应包含与论文同等量的主要信息,供读者确定有无必要阅读全文,也供文摘等二次文献采用。摘要一般应说明研究工作目的、实验方法、结果和最终结论等,而重点是结果和给论。中文摘要一般不宜超过800-1000字;外文摘要不宜超过1100个实词。如遇特殊需要字数可以略多。除了实在无变通办法可用以外,摘要中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

b.关键词是为文献标引工作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论文选取3-5个词作为关键词,排在摘要的左下方。为了国际交流,应标注与中文对应的英文关键词。格式参见样张4

2.5目录:论文目录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各章节组成部分的小标题(只到二级标题)。需自动生成。格式参见样张5

2.6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题核心部分,不同学科专业和不同的选题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论文的正文是核心部分,占主要篇幅,可以包括:调查对象、实验和观测方法、仪器设备、材料原料、实验和观测结果、计算方法和编程原理、数据资料、经过加工整理的图表、形成的论点和导出的结论等。由于研究工作涉及的学科、选题、研究方法、工作进程、结果表达方式等有很大的差异,对正文内容不能作统一的规定。但是,必须实事求是,客观真切,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正文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6.1图、表、公式

a.图包括曲线图、构造图、示意图、图解、框图、流程图、记录图、布置图、地图、照片、图版等。图应具有“自明性”,即只看图、图题和图例,不阅读正文,就可理解图意。每一图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连同图号置于图下。必要时,应将图上的符号、标记、代码,以及实验条件等,用最简练的文字,横排于图下方,作为图例说明。图件的说明要完整,如坐标要有变量和单位,符号要有说明,使用的资料要有解释等;

曲线图的纵横坐标必须标注“量、标准规定符号、单位”。坐标上标注的量的符号和缩略词必须与正文中一致。

照片图要求主题和主要显示部分的轮廓鲜明。如用放大缩小的复制品,必须清晰,反差适中。照片上应该有比例尺标明比例。

b.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表的编排,一般是内容和测试项目由左至右横读,数据依序竖排。表应有自明性。每一表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连同表号置于表上。必要时应将表中的符号、标记、代码,以及需要说明事项,以最简练的文字,横排于表题下,作为表注,也可以附注于表下。表的各栏均应标明“量或测试项目、标准规定符号、单位”。只有在无必要标注的情况下方可省略。表中的缩略调和符号,必须与正文中一致。表内同一栏的数字必须上下对齐。表内不宜用“同上”、“同左”、“,,”和类似词,一律填入具体数字或文字。表内无数据,用“-”表示;“0”代表实测结果确为零。 如数据已绘成曲线图,可不再列表。

c.公式:正文中的公式、算式或方程式等应编排序号,序号标注于该式所在行(当有续行时,应标注于最后一行)的最右边。较长的式,另行居中横排。如式必须转行时,只能在+,-,×,÷,<,>处转行。上下式尽可能在等号“=”处对齐。

2.7结论

结论是学位论文最终的、总体的结论,是整篇论文的归宿。不是正文中各段的小结的简单重复。叙述应精炼、准确、完整,着重阐述作者研究的创造性成果及其在本研究领域中的意义,还可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

2.8致谢

作者对完成论文和学业提供帮助的老师、同学、项目组成员及获课题资助等表示感谢。

2.9参考文献、附录

a.参考文献:学位论文的撰写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有引用他人成果(包括图件和数据)之处,均应按所应用的顺序用规范格式标注文中,并列于文末。

b.附录:可以包括正文内不便列出的冗长的公式推导;以备他人阅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标;主要计算程序及说明等,论文也可以附有光盘(此项可无)

2.10作者简历

简历包括出生年月日、获得学士、硕士学位的学校、时间、参加的科研工作情况等;研究成果可以是在学期间参加的研究项目、获奖情况及申请的专利等。学术论文应是已正式发表的,未来发表的只列已录用(有正式录用函)的文章。

三、学位论文编写格式

学位论文必须使用中文编写。为了便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位论文亦可有英文或其他文字的副本。根据原国家标准局《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国家标准GB7713-87)的要求,特制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编写格式。格式参见样张6

3.1排版

提交格式

Word版本,PDF版本

纸张

A4(210×297),幅面白色

页面设置

页边距一律采取论文专业撰写格式的要求(上下2.54cm,左右3.17cm,页眉1.5cm,页脚1.75cm)

页眉

页眉采用黑体小五号字居中书写

奇数页:篇幅题目:摘要、目录、第*章题目,

偶数页:“防灾科技学院工程硕士学位论文”

行间距和字符间距

行距1.5倍行距,段前段后0;字符间距为默认值(缩放100%,间距:标准);页眉单倍行距

页码

摘要大写罗马数字,论文第一章开始按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页码位于页面底端;Times New Roman字体,五号,居中

论文字数

不少于2.5万字

3.2层次和标题

正 文

示例

要求

一级标题

第一章×××××

四号黑体居中,序号与题名间空两个汉字符,单倍行间距,段前、段后行距0。

二级节标题

1.1×××××

四号黑体顶左,序号与题名间空一个汉字符1.5倍行距,段前、段后0。

三级节标题

1.1.1×××××

小四号黑体顶左,序号与题名间空一个汉字符1.5倍行距,段前、段后0。

段落文字

××××××××××××××

×××××××××××××××。

宋体,英文—Arial,数字—Times New Roma,小四,两端对齐,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1.5倍行距(段落中有数学表达式时,可根据表达需要设置该段的行距)

图序、图名

图2.1×××

图名黑体五号,图号与图名直接空2个汉字符;

图例或标注,标记在图名与图之间居中,宋体,小五;

原理图流程图等附图不得直接使用软件截图,必须保持图文清晰。(插入—图片—嵌入型-单倍行距);

置于图的下方。

表序、表名

表内文字

图3.1×××

表头:宋体五号,居中;

表内字体宋体小五水平居中,表格与正文空格1行,根据窗口调整表格行间距与正文内容行间距保持一致;

表格需使用两端封闭表(如上表所示),勿使用三线表;边框及网格0.5磅;

对表的标注写在表下方且居左,宋体,小五,1.0倍行距。

表达式

(3.2)

表达式编号加圆括号,右顶格排;

表达式居中、或左对齐(每篇论文选择一种对其方式);

文中所用单位一律采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量计算单位》,单位名称和符号的书写方式,应采用国际通用符号。

3.3有关参考文献

文献按引用顺序进行排列(重复引用,只排序一次)。参考文献表在作者超过三位时,需列出前三位作者名,用逗号分开,余者写“,等”或“,et al.”,以下内容用宋体小四号字体,外文用Arial,数字使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如果需要两行的,第二行文字从序号后边起,与第一行文字对齐,序号与文字中间空一格。参考文献的排列为论文引用顺序。论文中标记引用参考文献连续的用[12-14]不连续的用[12,15,27],右上显示。格式参见样张7

几种主要的参考文献著录表格

一:专著、论文集、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1]刘国钧,陈绍业.图书馆目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15-18.

二:期刊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例如:[1]何龄修.读南明史[J].中国史研究,1998,(3):167-173.

[2]OU J P,SOONG T T,et al.Recent advance in research on applications of passive energy dissipation systems[J].Earthquack Eng,1997,38(3):358-361.

三: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A].原文献主要责任者(可选).原文献题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7]钟文发.非线性规划在可燃毒物配置中的应用[A].赵炜.运筹学的理论与应用——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大会论文集[C].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468.

四:学位论文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D].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起止页码(可选)

例如:[4]赵天书.诺西肽分阶段补料分批发酵过程优化研究[D].沈阳:东北大学,2013.

五: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如:[8]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六:电子文献

[文献类型/载体类型标识]:[J/OL]网上期刊、[EB/OL]网上电子公告、

[M/CD]光盘图书、[DB/OL]网上数据库、[DB/MT]磁带数据库

[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版或获得地址,发表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例如:[12]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1998-08-16/1998-10-01.

[8]万锦.中国大学学报文摘(1983-1993).英文版[DB/CD].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3.4致谢、附录、作者简介

参照样张8-10

四、学位论文应打印和报送的册数

学位论文内审需提交2本,外审3本,答辩论文应根据现场答辩组人数确定。答辩结束后,论文作者应根据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成员所提建议和意见进行修改,终稿胶装5份与电子版(word,PDF)一并交学科与研究生处,待河北省学位办抽检及优秀论文评选及存档。

五、打印要求

1、封皮、扉页、原创声明、投稿声明要求单页打印;

2、内审、答辩及最终提交学位论文时要求白板纸胶装,并加书脊;

3、外审论文单独要求。

注:对于格式不正确的论文均不外送外审。

附件:防灾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样页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北京东燕郊开发区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邮编:101601

京ICP备20016947号-1